English

冯小刚、徐帆大爆私情

——银幕夫妻与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实话实说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窦文涛:明星三人行,你们好,我是窦文涛,今天为大家请来明星夫妻冯小刚和徐帆,我一个人给你们鼓掌,你们俩今天想表示什么、都穿身红?

冯小刚:也想吉利吉利,红火红火。

窦文涛:今天两人穿衣服是商量好的?

徐帆:没有。

冯小刚:我是刚从外地回来,她是在剧院排练,这是不谋而合的。

窦文涛:现在想找一对明星夫妻愿意一起上来的,真比捉特务还难,能够请到你们两位也是划时代性的。你们两位在请来之前我们的工作人员小声问我,说你得弄清楚这两人结婚了没有。

冯小刚:结过婚了。

窦文涛:先给大家分享一下,你们的婚事当时是怎么办的?有没有邀请全国人民参加?

冯小刚:从简了,就是在北京找了一个俱乐部,是一个朋友开的,如果包大场费用也挺高的,当时就找了周围的一些朋友,影视圈里的人居多,还是比较热闹的办了一个婚礼。

窦文涛:那天你们两人也是穿着一身红出现的?

徐帆:我穿的是红的,他穿的是西服。

窦文涛:你没有展示一下婚纱?

徐帆:我穿不惯婚纱。

窦文涛:穿习惯了还不麻烦了。

冯小刚:一开始说在外面先和大家有一个仪式,这时穿一身衣服,最早站门口时是穿一身,仪式时换一身,吃饭时再换一身,后来怕节目不紧凑,让人老等着换衣服,干脆就穿一身算了。我一直怕系一个红领带(因为农民企业家就系一个红领带),我觉得我这一辈子也不会系红领带,真到那时候,我还是羞羞答答系了一条暗红色的领带。因为那天大家都很热情,所以我知道肯定要喝得比较猛。

窦文涛:你本来喝酒怎么样?

冯小刚:本来喝酒是有酒胆没有酒量,喝多了,比较情绪激动,不喝酒的时候话说得都挺得理的,一喝完酒之后就容易搂着隔壁的任何一个人倾述衷肠,那时赶上男的是男的,赶上女的是女的,所以也怕自己喝醉了。因为晚上大家还继续在一起玩,我们也在俱乐部订了一些房间,说用两种酒,一种是葡萄酒,一种是白酒,葡萄酒里面掺雪碧,一旦被人发现,也说得过去,因为现在有这种喝法,还有一种酒是白酒,知道我比较容易喝着喝着,对方一实在,我就觉得对不起人家,一到那时候我只要求别人看着就可以了,我就给喝干了,旁边人看到了之后,觉得我就完了。

窦文涛:你是不是属于人家说得越谦虚,你就喝得越多,比如说冯导你不用喝,我一个人干一杯。

冯小刚:遇到这种情况,我就会说别别别,我和你一起来,容易上这种套。那天喝白酒时朋友们帮我换成白水,实际上是想让我别喝晕了,不然乐趣就没有了,因为那么多桌,转一圈喝肯定是不行的,哪一桌的朋友都有十足的理由你得和他干一杯,刚一开始喝的是葡萄酒,但是我没法让徐帆不喝,就拿眼睛一眼一眼希望把杯子按下来,但是没有用,她一干了,我就一赌气也干了。

徐帆:因为我当时觉得他平常经常说人家喝酒实在,我们不能不实在,这个话到那时候影响我了,可是那时候大家都来了挺高兴的,有这么一次机会,我觉得特别高兴,控制不了自己,我事先也想着少喝点,可是酒一旦进去一口之后就控制不住了,觉得全下去才能特别的高兴。

窦文涛:人家说喝下第一口酒,胃里多了一只小手。

冯小刚:这时坏了,后面就倒了配了水的白酒,小杯一碰,大家说干了吧,我就干了,但是干了之后就又得满上,正好给我先满了,因为保驾护航的人不给满了,别人就会把真酒给我满上,所以就先得把假酒给我满上,这一满上,别人也就说也给我满上吧,这下可坏了,所以当假酒伸过来的时候,为了怕泄露了,所以我就把手一挡,把假酒给挡过去了,但是我知道除了我这一瓶是假的,其他的都是真的,从那儿开始,这一瓶酒没有用,基本上是真的,最后我看她和别人两三杯的碰,我想这下完了,但是那天她分散我的注意力,因为我有时候要喝的,知道自己大概怎么样,因为她不怎么喝酒,不知道她会喝成什么样,因为她注意力分散的时候,当你非常担心一个人的时候,有时候你的酒就能缓解,你会觉得她比我还够呛,我发现是这样的。

徐帆:后来我回来的时候问他,你怎么知道我喝高了呢?因为我没有失态,他说,一开始他知道我还控制着喝,后来就开始找人要酒喝,我一看你的架式有点发直,知道你肯定不行了。

窦文涛:好多中国人做人的方式就是让别人小看你,比让别人高看你要好得多。

冯小刚:我是长期研究这种事,比如说我们拍的贺岁片,好多人说这种贺岁片特别俗。报纸上记者评价说冯小刚的电影拍得特别雅,我是非常害怕的,因为意味着票房会落下来,一说你俗的时候肯定会是一种广告,因为大批的观众们说,哥们就是喜欢看俗的,我自己给我定位在俗元化的位置上,基本上能保持立于不败之地,因为我做得再不好,就归在俗里面,稍微做得好一点,就是说有了进步。所以我觉得往低了去是有好处的。

窦文涛: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雅俗之分,每个人都有自己得到开心的手段,你不能说爱情交响乐是高级的,只要他自己能从这儿得到开心,这是最重要的。

冯小刚:因为长期以来做评论的是有一个习惯,比如说逗人乐在中国文化上一直被认为是非常没有地位的,也是不受重视的,但实际上我觉得你能给别人带来欢乐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,我有时在不断地把自己放低了之后再给自己足足打一针气,再让自己鼓起来,咱们别聊这个了。

窦文涛:你是不是看上他,也正是因为觉得他能给你带来欢笑?

徐帆:应该是,因为我觉得和他在一起呆着挺有意思的,有的时候天天在一起玩,天天在这聊这个,聊那个,有时候一出差了,我觉得就解放了,因为他要在家的时候我要照顾他吃、喝、穿,都得忙,所以我就觉得这回真是能够轻松了,可是真他一旦走了,上午走了,我下班以后觉得家里没有人还是不行,我觉得大部分都花在电话费上了,现在在哪儿,在干什么,他又问我,说你在干什么?既然他出差两天,我也觉得好像在一起,也挺好的。

窦文涛:我觉得你们的这种关系和我原来想象的不一样,比如说我看过一个杂志上讲陈凯歌和陈红,陈凯歌年龄比较大,他就要特别照顾陈红,有一次大家在屋里聊天,好像陈红从楼梯上下来,陈凯歌说红红你光着脚,从细节上发现是那样的一种组合,你们俩好像还是属于一个是贤妻良母,一个是在外浪子的感觉。

冯小刚:提前也打一下预防针。

徐帆:提前打一下预防针,我觉得有的时候是重要的,有一次我们俩在车上聊天,他就讲到妇女怀孕,他就说你看见没有以后你要是怀孕了你别那么娇气,因为有的时候作为丈夫会知道你很难受,但是你要是那么娇气,把所有的邪火都往丈夫身上撒,他也有个承受力的问题,他可以今天会哄着你别生气,他要哄十个月,有可能到了十一个月以后,孩子生下来以后他会跑了,我觉得这两个都是相互的。

窦文涛:你们两位和大家聊了关于婚姻方面的事情,你和她所做的工作,平常在外面也免不了接触一些异性,徐帆也多少有点意见,你怎么和她说呢?

冯小刚:我和她说,这就像一锅排骨,正炖着呢,你放心,最终肯定得吃你这顿大菜,但是为了使火候有足够的时间炖好这排骨,我在饿的时候也就吃点方便面,你别让我饿过了劲排骨倒是熟了,但是我饿过劲了,也就没有食欲了,这也麻烦,这些道理她听完了以后,就两个字“狗屁”。

窦文涛:那你能不能接受他这些解释呢?

徐帆:我有的时候肯定觉得他是歪理,但是听了以后,也觉得挺有意思的,仔细想想也觉得有道理。

窦文涛:怎么说有道理呢?

徐帆:他的比喻我觉得有道理。其实我知道他不是在发展,他也不会去发展,但是他只是要给我加强我的抵抗力。

冯小刚:咱们比如说撒谎这件事,媳妇问干什么去了?找窦文涛聊天去了,肯定要撒谎,实际上不是找窦文涛去了。撒谎为什么?撒谎是为了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,就是怕你不高兴,还是很在乎你的高兴和不高兴的,如果我要是特别的诚实,找哪个哪个女的喝酒去了,你可能当时就和我急了,但是这说是实话,所以有的时候撒点谎是好的,要是说我连谎都懒得和你撒了,实话告诉你,这实际上已经不在乎你了,这种对妻子来说是最危险的时候。

窦文涛:你怎么把我日记里写的话都说出来了。我和你说,我也认为是这样,其实男的你注意一下,他在一个女人面前撒谎,肯定这是他生活中最重视的女人,否则没有必要和她撒谎,恰恰从来不撒谎的那个,他是从来不当回事。

徐帆:但是我觉得你们说的都是觉得这个女的做得不怎么好,心眼太小,如果我要是那个女的话,我要培养他不要撒谎,不要培养他有撒谎的习惯,就让他直接告诉我和谁一起,我不会非要和你吵,这样你就没有心理压力,如果我就觉得你找她喝酒聊会儿天,真的没事。

窦文涛:如果不止喝点酒,聊会儿天呢?

徐帆:如果你把尺度放在那儿让他自己衡量,这种东西你拦得住吗?

冯小刚:这种话不能轻易的相信。

窦文涛:说到结婚这方面的问题,我想起来过去我们和刘嘉玲也聊过天,讲到她和梁朝伟,当时因为他们俩也没有结婚,新闻界一直挺关心为什么没有结婚。刘嘉玲就说,她说我觉得准备要孩子是应该结婚的,如果不准备要孩子,结婚也只是一个手续,你们对这种想法有什么看法?

徐帆:双方在一起有习惯,有很多地方不同,就我来说,我觉得结婚之前和结婚之后有明显的不同,但是要是说具体在什么地方,我也说不出来,我就是那种感受,因为有一种心里的踏实,在没有结婚之前,我们也挺好的,也像结婚以后似的,但是我总觉得我的心里不是那么踏实。

窦文涛:你踏实什么?你结了婚也可以离婚。

徐帆:对,但是我觉得结婚和不结婚肯定是有区别,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人急着结婚的。

冯小刚:离婚要办手续的,手续也非常麻烦,一般是写一个申请,还要填一个表,必须用钢笔填写,填完之后,让我们两个礼拜再来,所以拖得时间特别长,有些人觉得离婚的手续太复杂了,所以就别离了。如果没有这一套手续,可能今晚一吵架,明天早晨就搬走了,太方便就容易分离。

窦文涛:结婚为什么有不同,有安全感,因为没有结婚之前是你们俩自己的事,结婚就等于邀请社会共同见证,周围的朋友领导全来了,大家都看到了你们两个都签约了,要结婚了,那你们要毁约这会有其他方面的压力在制约你。

你刚才说到办手续,有件事我觉得挺好奇的,因为你们都是大明星,到哪儿人家都认识,去办手续的时候是不是有点遭遇?

冯小刚:普通人办的手续我们也少不了,一趟一趟地跑,尽量想得周全一点,开的介绍信都开到了,怎么样想办法多开几份,属于身份证、户口本,我连驾驶证都带了,一样复印点,照片大的小的我都带齐了,别到那儿少一样就要往回跑,全准备齐了,可是到那儿还是有了一个问题。

窦文涛:是徐帆的问题吧?

徐帆:对,因为我的单位是集体户口,集体户口北京前些时候要换新的户口卡片,但是我的集体户口是24个人都在一个集体户口上,都没有换,我也没有办法,不能我一个人去换去,到了那儿办事人员说你这个已经不起作用了,还得到公安局的户籍处去重新办理。我说,那要多长时间,因为我们好不容易办了一个多星期,又请假到那儿去领证的。我说那怎么办,当时又是4:00多,又怕下班了,我们打电话说过去,后来他说我们那儿有一个条过来盖章就可以了,我们俩当时头都大了,说算了这个婚别结了,弄得这么麻烦,因为到了公安局,公安局不承认这个条。

冯小刚:办事处那儿写了一个条,说我们到公安局他们就会认我们这个条,可是拿到公安局,公安局一下子把条扔过来,说这不是政府的,当时我就上火,所以就打电话,搞得两头都不耐烦,最后就把章给盖了,我当时的心情特别的生气,因为这么简单的事,两人都愿意还这么麻烦,当时我一气之下就说不结了,因为不结婚就不要受这个罪了,徐帆就在旁边小声说,别说话了,所以我发现两口子之间也要互相包容,最后我又觉得挺不合适的,本来是挺喜庆的事,生那么多气,和公安人员弄得挺不愉快的,我走的时候他给我劝得还挺高兴的,那人也和我说,其实我们也烦这一套手续,其实我们这是有规定的,最后我们还是算比较愉快的。还有一个就是我经常容易急,徐帆急的时候我就不急,我给她说点嬉皮笑脸的话,我急的时候,和她嚷嚷一下,我当时也不太讲理,但是她也不吭声,等我的火下去了之后,再和她道个歉。我们俩人其实也不太一样,我是一个北京户口,她是一个湖北户口,她最喜欢吃的菜是榨菜,方式是凉的米饭用茶水泡,就榨菜吃,这是她最喜欢吃的菜,而且永远不腻。我是喜欢吃饺子、炸酱面之类的,我还有一个怪癖,细的面条、圆的面条不爱吃,还特别喜欢吃宽的,我觉得炸酱拌宽的面条和窄的面条味道不一样。同样都是馅,饺子和包子吃的就不是一个感觉。她一听说我要吃饺子就头痛,有时她就以我为重,所以有的时候我也会注意到她。还有我就是特别怕吃粤菜,因为我觉得只要一隆重准吃粤菜,比如说我们下去做宣传,到四川,到湖北去推广电影去,当地的发行公司觉得我们从北京来,得热情招待,本来想到了四川可以吃口正宗川菜,该麻的麻,该辣的辣,但是一进去全是粤菜上来,我这时就特别的要命,因为我不大适应吃海鲜,反而是个穷人命,还是爆炒圆白菜、炒土豆丝,还有青蒜爆炒的瘦肉片,但是人家正经请客没有一道是我喜欢吃的菜,别人挺客气的,给我夹菜,最后说这是蛇,给我又夹了一块,我看了这个东西就害怕,出于礼貌也不能再推辞了,不能说什么都不吃,只好说谢谢,徐帆很了解我,趁人不注意的时候,悄悄地把别人给我夹的菜给夹走,但是往往这时候被人发现,人家觉得很不好意思,没有照顾到徐帆,特别痛苦,所以在我们家吃饭的基本上现在随着北方的口,但是我随她南方的口也可以,两袋榨菜。

窦文涛:你们家是保姆主厨,还是你主厨?

徐帆:我主厨。

窦文涛:你做饭?顿顿饭都是你做的?

徐帆:对。

窦文涛:你会做他爱吃的?

徐帆:我只会做一些小菜,也不是大鱼大肉的。

冯小刚:我发现抽烟的口味重,我前一段时间这儿长了一个瘤子,去年夏天拍摄的时候给切了,切的时候打14次麻药都不管用,大夫说还不如全麻了,医生说这是因为抽烟喝酒的原因。我一天拍摄的时候需要3盒烟,但是这3盒烟肯定有一盒是给别人抽的,但是我肯定同时也抽别人的了,再加上喝酒,这种人做手术特别是全麻,根本不管用,刮什么我都能听见。到吃饭的时候抽烟喝酒的人吃饭喜欢吃一些滋味重的,白煮的东西不行。比如说我爱吃鸡翅拌着酱油汤,就是味要完全渗进去的,但是南方人往往炒菜是喜欢清淡,讲究菜和肉稚嫩的口味,我怕这个。

窦文涛:所以咱们在这儿也向全国各地单位发出呼吁,以后要招待冯导演千万别花钱,就站在路边的小摊上就可以把他对付了。

徐帆:不是对付,而是很好。

冯小刚:有的时候摄制组的记者说,你很辛苦,采访完了只吃盒饭,我说可不,没有办法,但是我的心里面挺高兴的,因为这是我最喜欢吃的。

窦文涛:刚才冯导演谈起饮食之道,大讲自己的口味,但是我觉得最有资格评价的还是徐帆,因为是你在决定他的口味。

徐帆:因为我是湖北人,吃点辣,所以经常把菜里面放点干辣椒,这样有点滋味,但是他喜欢把菜里面放点酱油,我也爱吃,因为他的印象里南方人老是广东、上海那一边做的清淡一点的菜,我觉得湖北、湖南、四川可不是吃的清淡的味道,所以他现在也能吃辣的,刚开始认识他的时候,朋友们都在一起玩,因为他稍微偏素一点,我们都在那儿吃,有的朋友就说,去,把这头牲口拉出去上点料,因为他吃草就可以了。

窦文涛:他不是那种肉欲很高的那种?

徐帆:素的多一些。

冯小刚:吃的是草,挤的是奶。

徐帆:有你这么夸自己的吗?

窦文涛:因为我知道有的小媳妇给老公做饭挺战战兢兢的,特别希望自己的丈夫吃到自己做的饭觉得真好,夸自己两句,你有没有担心我今天做的菜你爱不爱吃。

徐帆:刚开始时有担心,因为我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口味,也许因为我今天放咸一点,我的热情就稍微下去一点,明天再调的时候又淡一些,不过有几次我炒菜还可以。

冯小刚:到现在一想到徐帆做的菜是最有食欲的,因为很了解这肉给做的什么份上基本上没有那个味了,但是还是肉,什么弄点青菜,所以在外面吃饭我经常是干着喝酒,一般我觉得粤菜里我吃的就是卤水豆腐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